Lerne Deutsch mit Petra von Kant / Learn German with Petra von Kant (Chinese)

Lerne Deutsch mit Petra Von Kant / Learn German with Petra von Kant跟柏蒂娜学德语

单屏录像装置
10分钟循环
2007年

《柏蒂娜的苦泪》与已故德国导演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的众多作品一样,讲述了一个苦涩的故事。柏蒂娜是一位反英雄角色,一位事业有成的时装设计师和女同性恋者,她疯狂地爱上了一个美丽的年轻女子卡琳,并试图通过将卡琳打造成一个时装模特的办法来把她牢牢拴在自己身边。她对卡琳的爱不求任何回报,然而在她被卡琳抛弃之后,我们见证了柏蒂娜在自己生日那天等待卡琳电话时歇斯底里的精神崩溃。
黄汉明“重拍”了法斯宾德的这部电影,取名为《跟柏蒂娜学德语》,拍摄于艺术家2007年准备动身定居柏林前夕。黄汉明没有选择报名参加语言课程,取而代之的,是他自己设计了一套“语言与文化融汇项目”,将电影的高潮部分作为他联结二者的纽带。虽然他或许用前文中提到的基于庸俗文化的讽刺立场为出发点,但黄汉明的这一项目中又确有哀婉悲伤之感。他在其个人网站上的描述中说道:

在这件作品中艺术家排演了他相信自己作为一个超过35岁的单身、同性恋、少数族裔、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艺术家在搬到柏林以后所可能遇到的情况中会经历的动作、情感以及要表达的言辞—例如感到痛苦、绝望,或者溃不成军。(“Ich bin im Arsch”,全完了)

《跟柏蒂娜学德语》中,画面被一分为二,左侧是法斯宾德的电影画面,扮演柏蒂娜的是玛吉特·卡斯滕森,一位白人德国女性。画面右侧是黄汉明—一个不会讲德语的亚裔男性—扮演柏蒂娜,或者说是在模仿扮演柏蒂娜的卡斯滕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