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enography for a Chinese Science Fiction Opera (chinese)

Ascent To The Heavenly Palace中国科幻戏曲的舞台布景设计

混合媒介装置
2015

在装置作品《中国科幻戏曲的舞台布景设计》中,黄汉明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的甬道展场封闭起来,借鉴了剧场舞台立体布景的搭景方式,层层树立十余块木板。木板上的图像分为“太空舱”和“云端”两部分,中间镂空,观众可穿过这些人工景致,直达甬道尽头——一片不断旋转的圆形平板,上面鲜亮的色彩令人目眩。黄汉明设置的情景看似叙事连贯:观众走出太空舱,从而步入云朵之间;而事实上,作品包含两个错位的部分:云彩的纹样参考了描绘宇宙的中国传统戏曲舞台以及古代宗教壁画、抽象、明亮,与受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典型科幻电影所启发的、“未来”、昏暗的太空舱形成对比;不同的图像代表了多重的文化背景和时间维度,分别呈现了他近期对粤剧舞台现代化进程、中国古代壁画和中外科幻电影的研究成果。观众的视野先接触到象征未来的科幻布景,随后才走进历经历史沿革的云朵纹样之中,似乎走向未来,又好像面朝过去,也不禁会对线性的、连续的、量化的时间观产生质疑。